五季優

如果有第五個季節,該如何命名?

20160912-Day98[小說]~莉莉安

「把名字告訴他以後呢?」

「這個嘛...我也不知道呢。畢竟只是口耳相傳的童謠,或許有所謬誤也不一定。來,再喝一杯吧?」

滿頭白髮的老者把我的酒杯倒滿,懸晃著的橙色液體濃香甘冽,入喉滑順,但一路燒灼下腹,讓人週身都暖了起來。

「這是用我們這兒每年第一波收成的果子中,最好的一批釀出來的酒,叫『古達列叩』,都是有喜事或是有遠方的客人來的時候,才會拿出來的。不過呢,雖說都叫同個名字,但是每一家人都會有些秘方,嚐起來味道還是略有不同的。」

老者微笑著說,旁邊一個小姑娘搶過話頭說:

「妳很幸運的呢!阿大釀的酒是這裡最好喝的!平常他也不會拿出來請客,連村長也不一定喝得到喔!」

被稱作阿大的老者又微微一笑,舉杯向我示意。我們同時把酒飲盡,在阿大的笑容中,我覺得時間慢了下來。

小姑娘搖頭晃腦地,又唱起了那首歌。

「在離這兒很遠的地方
有一片海灘
孤獨的人就在海面上
撐著船帆
如果你看到他回到海岸
就請你告訴他妳的名字
我的名字」

我瞇著眼看著火光中的阿大和小姑娘,喃喃地在嘴裡問著。

把名字告訴他以後呢?

阿大的臉孔漸漸模糊,乾癟的嘴唇銜著笑意蠕動著,聲音傳到我的耳裡,卻越來越大聲。

「妳回來了,莉莉安。」

醉意襲來,我閉上眼睛。

***

「莉莉安...古達列叩...莉莉安...古達...」

是在叫我嗎?

好熱。

我睜開眼睛,從地板上坐了起來。

地板是石頭做的。這是一間石屋。有柴火焚燒的氣味和劈啪聲。有熱牛奶和烤麵包的香氣。

這裡不是只有我一個人。

我揉了揉酸痛的四肢,站起來環顧四周。我睡在壁爐旁邊,地上有一條被爐火烘得透熱的長毛毯,應該是蓋在我身上的。壁爐旁邊有一張搖椅和一張矮几,搖椅輕輕地前後搖晃著,看來人才剛離開不久。

這是石屋的客廳。除了壁爐和搖椅之外,還有一面書櫃,書櫃對面的牆上掛了一幅油畫,畫上有一個長髮垂肩的女人,穿著一件翠綠色的連身裙,她微蹙著眉望着前方,表情似乎很悲傷。

我覺得她很面善,但是又想不起是在哪見過她。

我走到書櫃前面,眼神滑過那些硬皮書背,停在一本銀白色的小書上。

書名是古達列叩。我拿下來翻了翻,是一本釀酒譜。

「選過的熟果和半熟果各一半,水量一半,放進木桶...」

「莉莉安,妳醒了?」我回頭一看,一個男人端著一個托盤出現在門口。男人生得很好看,眼睛笑起來彎彎的,他把托盤端到我面前,上面是一杯熱牛奶跟兩塊烤麵包。我拿起牛奶喝了一口。

「這次回來就別走了吧。」男人說,把托盤放在搖椅旁的矮几上。

「你是誰?」我喝光了牛奶,喉嚨熱熱的,不知道為什麼,眼眶也是。男人突然僵住了,沒有回答,也沒有回頭,維持著姿勢背對著我站著。

「我叫莉莉安?」

男人聳了聳肩,做了個深呼吸,轉過身來看著我。

「我是阿大。妳的阿大。」

我沒有回應。或者說,我完全沒有印象。

這個生得很好看的男人,如果是我的朋友或戀人,我怎麼會完全沒有印象?而他叫我莉莉安,我的身體也對這個名字沒有反應。

怎麼回事?

阿大看著我疑惑的臉,嘆了一口氣。

「這次妳完全忘記了嗎?」

他看起來很絕望。我突然一陣心酸,眼淚掉了下來。

「我...我怎麼了?」

「早知道我就...我就不應該告訴妳他在哪裡的...」

「誰?」

「我不說!我說了妳又要去找他了!」阿大突然大叫起來,朝我跨了好幾步,我嚇了一跳,怔怔地望着他;他彷彿也被自己嚇到了,胸膛劇烈地起伏,半晌,他顫抖的肩膀垂了下來。

「莉莉安,我真的很想妳...我不想妳再離開我了...」

「阿大,」我伸手想去拍他的肩,發現自己的手也顫抖著。我們兩個人站得明明很近,但是從我的手到他的肩膀,這段距離卻好遠。最後我把手搭在他的肩上,手掌跟肩膀的弧度密合著,他的體溫從掌心傳來,速度跟他的眼淚相同。

「謝謝你。」我哽咽著,說出幾個字。他把臉埋進手掌,肩膀抖動了起來。

如果沒有被記得,可以說是存在嗎?我的名字,我的過去,我的語言,我這個人,我什麼都忘記了,但是你沒有。

謝謝你記得我。

時間好像靜止了。時間可以靜止多好。我搭著阿大的肩膀,他的抽泣漸漸緩和下來。

「莉莉安...古達列叩...」

是睡夢中的那個聲音,分不清是男人還是女人的低吟,阿大彷彿也聽到了,從手掌中抬起滿是淚痕的臉,我左右望着,尋找著聲音的來源,最後落在了那幅畫上。

是那幅畫。穿著翠綠色連身裙的女人。聲音是從那幅畫的...裡面發出來的。女人的畫像比剛才更栩栩如生,她的眼睛好像在盯著我。

我朝那幅畫走了幾步,往右邊踩了幾步,又往左邊踩了幾步。

她的眼睛在盯著我。

我有點兒害怕,回頭望向阿大,阿大不停地搖頭。我忽然明白過來。

那個女人是我自己。

她在叫我。

「阿大,古達列叩...是什麼意思?」

「古達列叩...是...孤獨的人。」

「莉莉安,古達列叩。」畫裡面的聲音忽然清晰,那語氣不容置疑,我想通了一件事。

我一直以為那幅畫是在叫我去尋找孤獨的人,原來她在說的是,我就是孤獨的人。

「阿大,我懂了。」

「莉莉安...妳要離開了嗎?」

在阿大疑惑的眼神中,我衝上前,一把抓起那幅畫丟進壁爐。火舌揚起,很快地把畫布跟畫框都吞噬了。艷紅色的火焰中,畫中的我翠綠色的衣服格外地明顯,但很快地就焦黑捲曲了。

「不要!...」阿大跪倒在壁爐前,哭了起來。他哭得像個孩子,扭曲著臉喊著:

「沒有她妳就不會回來了...」

我蹲下來,輕輕地抱住他。

「阿大,你忘記我吧。因為你還記著我,所以我不能成為孤獨的人哪。」

「莉莉安...妳不要走...」

我吻了他的額頭,然後站起身,推開門走了。

屋外是一片漆黑,一陣刺骨的風刮來,我縮了縮肩膀,走進黑暗中。每跨一步,記憶就模糊了一點,但耳中還低迴著阿大的嗚咽。

「莉莉安...莉莉安...」

***

我被鳥叫聲吵醒,伸了個懶腰睜開眼睛,發現自己躺在乾淨的白色床鋪上。

「妳醒來啦?睡得好嗎?有做夢嗎?」昨天的小姑娘輕快地跳著小腳進來,跑到床邊把我拉起來。

「嗯…有吧?」我腦海裡閃過夜裡的夢境,但是也破碎地湊不起來,小姑娘跳上床來盯著我瞧,仔細地打量著我的臉。

「怎麼了?」

「妳不太像古達列叩。」

「什麼?」

「阿大說妳是古達列叩,就是莉莉安。」

「我?」

「可是妳不像。」

「古達列叩...不是一種酒嗎?」

「是啊!但是也是莉莉安!」

小姑娘的話前言不搭後語,我覺得頭有點兒痛,慢慢地挪動身體下床,順口問她:

「那妳有看過古達列叩嗎?」

「嗯!昨天阿大終於給我看了!我帶妳去!」

小姑娘拉起我的手衝出房間,上了石屋的二樓,推開一扇門。是一間書房,在大書桌的對面牆上掛了一幅畫,畫中的女子長髮垂肩,穿著翠綠色的連身裙,在海面上撐著一艘船。

「莉莉安...古達列叩...孤獨的人...」我喃喃地在嘴裡唸著,感覺畫中女子的眼神彷彿轉向了我。

「阿大呢?」

「阿大走了。」

「他去哪裡?」

「我不知道,他說有一天他會回來。」

「什麼?」

「喔還有,他叫我告訴妳『羅布因塔爾萊它』。」

「這是什麼意思?」

「啊...妳不知道啊?...就是『禱告到黃昏』的意思啊。」

「羅布因塔爾萊它...」彷彿一句咒語,腦海裡有一些畫面浮現了出來:年輕的阿大在壁爐前搖著搖椅,嘴裡喃喃念著。

『在離這兒很遠的地方
有一片海灘
孤獨的人就在海面上
撐著船帆
如果你看到他回到海岸
就請你告訴他妳的名字
我的名字』

「我的名字…莉莉安...」

阿大,你什麼時候回來?

--
宋冬野歌曲「莉莉安」發想練習

评论
热度 ( 7 )

© 五季優 | Powered by LOFTER